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

人生中有多少个100期(纪念)?


General Manager & Publisher:ANGIE W
ONG 黄云燕
Managing Editor:JAN LAI 黎秀珍
出版:SCMP Hay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, May 2002
售价:RM7/ HK $25

购买地点:书店书摊


每一次搬家,都会重新把收藏的旧书籍杂志整理一遍再依序收入书柜。

我喜欢看杂志,中六求学时零用钱不多,但我还是甘心少吃一点,在火车站外的小书店买过期的《AMOEBA》。我在开往家乡的漫长火车轨道上,细读早期主编(Winifred Lai)解答读者的来信,亲切而讨好(可能是我家没有姐姐,所以有种被爱护的感觉)不知天几时灰暗,不觉累了作个小午睡,它曾经陪我度过孤独又写意的青年。

看着手中的第100期(之后就消失无踪了),感到岁月的无情,我觉得好的杂志都脆弱,经不起岁月和风霜的打击,尤其文化杂志更是难捱读者的冷漠无情。如果时间可以倒流,我要收集完《AMOEBA》100期,那么书架上的“兄弟姐妹”就不会那么寂寞了。

在香港办文化杂志其实也不容易,我曾经迷恋的《AMOEBA》和《电影双周刊》都先后停办,除了资金问题外,我想最大的问题在于内容和排版上的时尚美感。

这两本杂志其实承载了许多梦想家的理想,内容上大胆创新,而且报道也专业。但是,诚如《AMOEBA》这样具有闪耀偶像脸的推手:如王喜、王菲、梁咏琪、陈冠希都谦卑作为它的服装秀人,一样因为渐渐成为没有“灵魂”的展示厅,就这样落入时尚博物馆。

《电影双周刊》的悄然停办更是令人感到唏嘘。为什么?《电影双周刊》的封面坚持以本土导演明星作招牌,内容介绍国际电影展电影、导演交流、举办电影会、剧照图片独家刊登,是许多华裔年轻导演和影迷的参考书。但是,后期的内容和广告充斥着商业电影的推销文字,使读者渐渐感到厌恶并排斥它,结果一样是落入陈旧的图书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