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

Blogger的认罪文(一)

看完《星洲广场》专栏“发现部落格的世界”(日期不详)梁文道写的这篇文章,引发了我对于经营部落格的感想。

我开了两个部落格(blog),前者是去年趁着部落格新潮流玩一玩;后者是有意识地归类为某个目标而架设。

首个部落格“咖啡豆之家”(House of Coffeebean) 是我花费了很多时间去架设“好玩”的部落格。常常流连人家的部落格,从中学习架设和宣传自己(Social network)。内容方面多是日记式的兴趣生活和个人情感。当时喜欢逛“部落格观察”的排名榜,参考那些人气旺的部落格的特点,以提升自己部落格的人气。自己的部落格也没有特别归类,随个人喜好,看看别人的“流言”,也到处“流言”。

但是,日子久了,自觉对这种漫无目的的游戏开始厌倦,有时候是要逼自己发文章而变成“熊猫”,有时候要讨好读者就交“行货”,深知罪孽太重,无法自拔——结果停笔了几个月, 再深思熟虑之后, 决定痛改前非,认认真真地经营起部落格来。

(续)

推荐相关优秀部落格:
国内:2008年第二届大马部落格祭得奖名单

海外:2008第四届全球华文部落格大奖入围名单
名人:梁文道部落格

4 条评论:

Ann c. 说...

嗯嗯...
不要为了别人而写blog,
当作是纪录自己在生命中的一些悸动和过程...

虽然我也时常纳闷人气不高,
不过想想,如果有人喜欢的话自然会来的。
重要的是,做自己喜欢的事,写自己喜欢的咚咚!

herotham 说...

妮妮:
赞成。
我想一个人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是幸福的!

kemy 说...

em~
看了这篇就会想想自己是为什么写Blog的
不要为了别人写Blog,虽然人气不高,但常到Blog里的都是真心喜欢自己Blog的,想到这一点就很开心了~(这一点和妮妮的想法一样~)

herotham 说...

kemy:
为自己而设的部落格总是放不下,
所以坚持写下去。
像我这样偶尔才来看你的读者,
也看到了你的热忱和梦想,
自己也觉得惭愧而洗心革面,
谢谢你的分享。